见风就起风团,就应该想到有风邪遇寒就起风团,就应该想到有寒邪一患
发布日期:2025-05-21 19:41 点击次数:102
见风就起风团,就应该想到有风邪遇寒就起风团,就应该想到有寒邪一患者,几年的荨麻疹,出门遇风就更多了,脸也是,脚也是,疹子是淡红的,一抓出水,用点外用药涂一下就好一点,过后又反复,治标不治本啊,一把脉大多数都细数,说明久病里虚。中医说血虚则生风,外涂即使治了标,但里没治啊。所以要治里就要补血,比如当归、生地之类,风经常进来,说明表虚兼有风邪,就要养气疏风,用五指毛桃、党参、防风、荆芥等。所以有一患者,慢性荨麻疹3年,见风就加重,特别是头面部,搞得相亲都失败了。人也比较累,给他用了消风散合升降散+五指毛桃,告诉他如有改善,后面再调一下脾胃,培土生金,肺气就不会虚,现在过去两年了,也没再犯。又有一患者,不但怕风,还怕寒,特别是一喝冰饮、吃海鲜就起疹子,时有咽痒咳嗽。舌淡白,给他用的是桂枝汤+生地、当归、何首乌、干姜、僵蚕,是寒调理起来就难一点了,他又不太忌口,天气热了,到底都是空调,避无可避,所以调理的时间就长。但后面好了随访半年未见复发。当然也有人遇热就痒,特别是运动后、天气炎热后,特别痒,舌红苔黄,大便干结不通,这种情况一般就是有热,有一个中成药,你们肯定特别熟悉,我也说过很多次,就是防风通圣芄,邻居家的小哥就是这种情况,脖子的地方出汗长了很多疹子,都抓出血了,大便干结,我让他买这个药吃了两天,疹子就退下去了。所以说只要对症,中成药也很好使。当然如果遇热就痒,用了两天还没好,就要考虑是不是湿多过热、虚实夹杂了,最好还是找个中医辨证一下,毕竟病不是照书本生的,中成药也不好加减。以上说到中药,请在中医师指导下用药。#清风计划##我的门诊故事#
图片
本站仅提供存储服务,所有内容均由用户发布,如发现有害或侵权内容,请点击举报。 上一篇:原来,一个家庭能“兴旺”多少代人,都是有因果的
下一篇:秦始皇叫嬴政,为何现代却很少见姓嬴的人?说出来你肯定不信_嬴姓_历史_姓氏
